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 我校首次挺进全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50强,位列全国高职院校第一
  • 作者:  编辑:  来源:   浏览:1216   时间:2024年04月11日
  • 微信图片_20240411135520.jpg

    本网讯 近日,全球知识产权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我校以转让数量827件位列全国高校(包含普通本科高校)第36、全国高职院校第1,首次挺进全国50强,创历史新高。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就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刻阐述和重要部署。面对新的时代要求,职业教育应该如何因地制宜找准关键发力点和突破口,在赋能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新作为?学校立足自身优势,坚持“研发-创新-转化”的“立地式”科技研发理念,不断优化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强化需求导向、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教融汇”,促进科技创新服务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持续强劲,为服务新质生产力培育与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截至2022年6月,学校在全国高校专利转让量统计排名中位列第61,此次提升25位,实现了大幅增长。

    提级科技研发平台,增强科技研发实力。积极主动对接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依托区域行业纽带和产业基础,以科技创新需求为牵引打造高能级研发平台。近五年,获批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科技厅软科学基地,拥有国家、省、市、校四级研发平台59个;科研等社会服务总经费超2亿元,授权发明专利801项,发明专利授权数位列全国高职院校第1;以第一完成单位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创业成果奖一等奖和第十五届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轻工装备技术教师团队”被评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2武书连中国高职高专评价教师科研能力第一、2023武书连中国高职高专评价科学研究排第二。

    提质服务万企平台,增强科技服务能力。牵头成立长三角高职院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联盟,依托运营的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打通科技创新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服务企业超20万家,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助企增效超93亿元;运营的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荣获2019、2022年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多次获评“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典型院校”。

    提档创新创业平台,增强师生双创活力。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实施“师研生随、师导生转、师导生创、师生共创”的“四师四生”工程,实践“企业出题、学校接题、教师析题、学生答题”,建立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型科研组织模式和资源配置方式,提高师生双创能力。近五年,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创业大赛金银奖等国家级大赛奖项150余项,德国红点奖等国际奖项60余项,众创空间多次获评省级优秀众创空间。

    提升成果转化平台,增强成果转化效力。成立名创启博温职技术转移转化(温州)有限公司,搭建产业技术温州转化综合服务平台,打造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近五年,科技成果转化730项,转化额1942.46万元。


备案号:浙ICP备06027531号/经营许可证号:12330300470510558k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329号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